人民网健康·生活

杭州:全方位服务制度保障居民健康

严红枫 张桂芬

2017年04月29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家庭医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身体不舒服,微信、电话联系家庭医生获得及时服务;一号难求的大医院专家门诊、影像检查,无须自己清晨排队,家庭医生帮你预约好……这一切,均是浙江省杭州市社区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后享受到的各种实惠。目前,杭州市签约总人数已达173.2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人比例为42.5%。

  2014年以来,杭州相继出台多个签约服务政策,并在国内率先进行地方立法,从服务模式、经费保障、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全方位架构起杭州模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市、区两级财政和个人共同分担签约服务经费保障政策,实行专款专用,鼓励多劳多得,让服务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医保政策也提供相应倾斜,签约居民享受门诊医保起付标准降低300元,转诊至上级医院的诊治费报销按基层比例报销。杭州还提高了家庭病床的建床费、巡诊费、出诊费收费标准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些政策既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体现了医生的服务价值。根据市级层面的设计,各区、县政府也全部出台相关落地政策,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遍地开花。

  目前,杭州市每万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达4.51名,高于国家关于城市社区每万名居民配备2至3名全科医生的要求。

  为持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杭州市精心设计覆盖到所有家庭医生的各类临床技能系列培训,创新建立了人群管理、精细化服务签约服务管理模式,利用信息平台,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工作计划,赋予家庭医生团队人员调配权和经费分配权,并为家庭医生配置了由社区护士、药剂师、专科医师和康复师等组成的助手,提高签约后服务质量,使签约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借助信息化平台,杭州还建立了临床影像会诊中心、临床心电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和慢病联合诊疗中心等“四大中心”,使签约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上级医院专家的免费会诊服务。此外,组织市级医院与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组建成医联体,2016年实现市对郊县以及县对乡镇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全覆盖。通过建设医养护健康服务网,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同一平台上互通,为分级诊疗开展搭建了便捷通道。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