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反复要调脾

久病、劳累导致脾虚,也会引发痛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王世东

2017年04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我的一个患者朋友小张哭诉:“最近痛风又犯了。可问题是,我真的没贪吃!前几天我跟朋友周末熬夜看球赛,没想到痛风就犯了!”其实,痛风不光是吃出来的毛病,久病、劳累导致脾虚,也会引起痛风发作。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所致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血尿酸增高,引发局部炎症反应并导致关节红肿热痛。

  中医理论认为,痛风患者大多存在先天脾肾不足的问题。肾主通调水道,脾主运化饮食水谷,肾气不足则膀胱气化不利,脾气不足则脾胃运化无力。所以,脾肾不足会使体内湿浊排泄减缓,导致湿浊内停,阻滞经络,气血不通,进而痛风发作。另一方面,过度摄入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中医称之为“肥甘厚味”,也是增加痛风发病率的因素。这类食物需要消化系统花费更大力气来代谢吸收,摄入过多无疑会增加脾胃运化负担,损伤脾气,从而导致湿浊积聚,排泄不畅。熬夜、劳累、缺少运动、精神紧张、饮酒等生活习惯,均可直接或间接影响脾胃运化,损伤脾气,所以防治痛风须从调脾入手。

  对痛风的中医药调理,重在痛风间歇期。临床研究总结,痛风患者按不同表现和体征大致可分为4个基本证候类型。

  脾肾虚型。典型表现包括疲乏、白天易汗出、口中乏味、口干、头晕沉如有布包裹、四肢和腰膝怕冷、夜尿多、头面浮肿、舌体淡胖边有齿痕。这类患者可用山药100 克、炒薏苡仁30 克、黄芪30 克、粳米50 克煮粥,此药粥有益气通阳、消肿止痛的效果;也可以用西洋参15 克,泡水代茶饮,能益气生津,补脾肾之虚;日常要加强体育锻炼,八段锦、太极拳都是有利于升举脾胃中气的运动项目。

  阴虚型。典型表现包括口干、怕热、烦躁易怒、大便偏干、舌红少苔或有裂纹。这类患者可用黑芝麻60 克、桑葚60 克、大米30 克煮粥,此药粥有滋阴散热、润肠通便的效果;平时可用枸杞子10 克、菊花10 克、荷叶3 克、炒决明子6 克、玫瑰花3克,泡水代茶饮,能够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助降低血脂和血压,改善代谢异常。

  湿热型。典型表现包括困倦、睡意绵绵、腿沉、大便黏滞不爽、皮肤湿疹、舌苔厚腻发黄。建议用荸荠30 克、薏苡仁100 克、大米50 克煮粥,可以健脾利湿;平时用玉米须100 克煎水代茶饮,可起到清热化湿的作用。这里再介绍一个足浴方:川芎10克、牛膝15 克、鸡血藤30 克、忍冬藤30 克,加水煎煮20 分钟,晾至36~37℃时泡脚,能够化湿通络止痛。

  血瘀型。典型表现包括身体某固定部位刺痛、皮肤干燥脱屑、口唇紫暗、舌质发紫有瘀斑、舌下静脉紫胀。可用鲜桃仁15 克,捣汁去渣,与粳米50 克同煮成粥,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之效;日常可用红花6 克煎水代茶饮,也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

  痛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法。同时,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这是健脾护肾、避免湿热血瘀,防止痛风反复发作的基础。▲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