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健品推销岂能进医院

2017年04月27日08:37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市民张先生向报社反映,有人竟然到医院的输液大厅推销按摩贴之类的保健器材,让人很尴尬。这种名为治疗颈椎病的按摩贴在医院推销时,生意非常好,除了吹嘘的疗效让人动心外,价格也诱人。还有最关键的,他们在推销中,反复强调这个按摩贴得到了院方支持,这让病友们轻易相信了按摩贴的功效。(4月25日《台州晚报》)

在医院的输液大厅推销保健品,生意当然会很红火。这是因为在输液大厅里打针的都是患者,他们是保健品推销的精准对象。且输液卡上写着患者的药品名称,内行人一眼就能大致看出患者所患何病,推销就会更有准头。不仅如此,输液卡和留观患者的床头卡上还有患者的信息,别说现场推销,只要收集这些信息,就对推销活动很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在医院里推销保健品,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很容易转变成对所推销产品的信任。何况推销员还反复强调得到了院方支持。若医院不迅速澄清事实,并将这些推销员驱赶出去,有的患者还可能误将保健品的辅助治疗,当成医院医疗行为的组成部分。患者因此会成为继老年人之后,保健品营销人员抢夺的另一群体。类似事件虽不多见,但它无疑开了一个坏头,假如不被尽早遏止,一旦被其他保健品推销人员效仿,进而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再去治理就会很困难。

医院有责任将保健品营销人员拒之门外。因此,这家医院理应检讨,医院的安保与管理出现了哪些问题。除此之外,医院更应该意识到,保健品推销并非几分钟时间内能够完成,输液大厅随时都有护士巡视,医务人员对此“不知情”显然没有说服力。究竟是医务人员真没看见,还是故意装作不知,是否存在内外勾结现象,这些疑问,均有待医院加以核查。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