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际研究:经济社会地位或可影响人体寿命

2017年04月26日08: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合理饮食、坚持锻炼和不吸烟等可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更长的寿命。但大家并不一定知道经济社会地位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据法国媒体《Topsante》报道,多国研究人员在合作展开48项研究后发现,经济社会地位可影响人体寿命,地位较高人群寿命更长。

  根据国际合作研究人员刊登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经济社会地位高低可影响人体寿命长短。

  世界卫生组织早前曾公布影响人类寿命的六大风险因素,运动、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和饮酒。这些因素在对抗非传染性疾病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世卫组织并未将经济社会地位这一重要因素纳入其中,这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因此多国研究员们将经济社会地位和六大因素分别对人体寿命的影响进行对比。

  研究人员在7个欧洲国家选取了170万人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他们从事的职业将其划分成不同的经济社会地位等级。研究员围绕研究对象展开了48项研究,并集中分析实验数据。

  研究发现,经济社会地位较低的人群在85岁之前去世的可能性是较高经济社会地位人群的1.5倍,且比后者的平均寿命少2.1年。由此可见,经济社会地位的风险程度堪比运动这一因素。此外,低经济社会地位比肥胖、饮酒和高血压对寿命的影响更大。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应当将经济社会地位这一风险因素纳入公共健康政策及脱贫和促就业政策中。(王群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