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春期,需要把好关

呵护身心 调控情绪 抵制恶习

2017年04月26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青春期是从婴幼儿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此时大脑发育好坏,将对成年时的大脑功能产生深远影响。

青春期是大脑发育活跃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大脑功能发育,也可能带来危险。所以,家长、老师要特别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情绪管控,大致可分为惧怕和躲避、欣喜和愉悦,表现或是过度兴奋,而缺乏适度调控,或者对奖赏性的外界刺激产生迷恋,容易失去控制;另一方面是性行为管控。青春期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如男孩开始变声,女孩乳房隆起等,有时会出现性冲动。此时,家长、老师应该理解、关怀和帮助孩子,教他们一些生理卫生常识,理解性器官发育是正常生理现象,而且要遵守伦理道德,否则一时冲动,会酿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青春期孩子要面对社会、家庭、学校、生态、自然等十分复杂的环境,而他们的大脑发育还不足以应对。此时,父母、老师可以从4个方面帮孩子把好关:1.充分理解孩子,呵护其健康成长,关心身心两方面的发育,为他们创造各种可能的条件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2.让孩子参加有利于身体发育的体育活动,帮助他们学习有益的知识,接受音乐、绘画等艺术熏陶,指导其学会阅读各种有益的书籍,从中吸取人类文明的精华;3.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建立有效的神经网络联系,增强认知功能。比如,幼儿时期只能学会一点外语,青春期完全可以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运用其阅读、写作等;4.帮助青少年抵制社会上的不良恶习,如吸毒、赌博等,只有正能量的东西得到发展,他们才有能力来抵制恶习。▲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