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梅奥专家首次组团来华分享医院管理成功经验

2017年04月24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陈烨菲)4月21日至22日,由《健康报》社和惠每极致医疗主办,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 简称梅奥)、中国医院协会和惠每医疗集团支持的首届梅奥中国医院管理峰会在京召开。梅奥医疗集团首次派出大规模讲师团队,向中国医院管理者分享梅奥在品牌建设、医疗模式、医院管理、世界级医院IT系统、患者服务等核心环节的成熟模式与成功经验。

梅奥医疗集团是美国的非营利性综合医疗集团之一,已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其运行百年的信息化知识体系确保了梅奥体系和网络内各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规范、统一、高质。

“品牌的价值来自于无形价值,而不是组织机构实际得到的钞票。”梅奥全球业务发展部执行董事Peter Streit介绍,梅奥品牌的助推器是满意的患者间的口口相传。此外,梅奥建立了专门的品牌管理机构和模式,通过定量或定性的方式来进行监管和调查。

“患者的最佳利益是我们唯一要考虑的。”100多年前,威廉?詹姆斯?梅奥医生的这句话,如今已成为梅奥文化最核心的体现。会上,梅奥全球业务发展部主席Sharon Gabrielson 分享了梅奥“患者至上”的理念。她介绍,梅奥通过手段革新、完美的运营和扩大可及性来服务患者,具体措施包括患者之家咨询委员会、患者体验、患者满意度调查等。如在投诉梅奥的患者中,有95%还会继续选择梅奥。梅奥能够顺利挽回患者,得益于接到投诉后,及时倾听、同情、理解患者并解决问题。“当你‘做点儿什么’时,患者忠诚度常会变得更高。”

梅奥医疗系统急诊医学主任Susan Cullinan 则介绍了该集团通过死亡率分析来改善流程的经验。梅奥为了降低医院患者死亡率,成立了死亡审查委员会、数据中心,及时完成指定审查和报告,并利用数据库。每例死亡审查都至少由一名医护人员进行,每月还要参加审查会议,并进行分享,最后致函形成闭环,并传播经验教训。

本次大会不仅有七位来自梅奥的讲者,而且还有国内各大医院管理者分享管理经验。初诊后患者自己不用挂号,而是接诊大夫直接跟上级大夫预约;患者着不同颜色的病号服,医护人员就可以知道患者是门诊手术还是日间手术等基本信息;医生自己体验胃管来了解患者的感受……这些提升医院管理的措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经实施。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昌晓说,医院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应该同时实现三个目标: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患者提供好的医疗服务体验以及医院为医疗卫生费用在个人和社会承担方面做贡献。

“这么多新的东西,就像天上下的冰雹一样,接三连四地掉在我们面前。”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这样形容医院信息化带来的挑战。他指出,信息化手段非常重要,以此为抓手,可实现医院从粗犷型管理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以医院拥有的数据为基础,可创造新的管理模式。高度IT化的医疗正是梅奥的特色之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