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意外伤害祸首是跌倒坠落 不妨练练八段锦 

2017年04月24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连续三年近半广州老人因此意外受伤 八段锦或可改善老人平衡功能

连续几天广州都有雨,地面湿滑,老人尤其要留神!数据显示,跌倒、坠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广州市老年人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同时,意外跌落也是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目前研究发现,老年人群中常见的运动八段锦或可增强老人平衡功能,可预防老年人跌倒。

记者了解到,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监测信息系统”近三年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市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49.56%、49.67%、49.73%老年人伤害是因跌倒/坠落导致。

另外,对“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中广州市的全人群死因监测数据统计发现,广州市≥60岁户籍老年人伤害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上升。意外跌落死亡率2015年53.37/10万,2016年62.11/10万,列为老年人伤害死亡的第一位。

国内外研究都表明,老年人是意外跌落死亡的高危人群,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是造成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跌倒会在老人身上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呢?首先,严重跌倒有可能导致老年人直接死亡;如果跌倒导致老年人骨折,需要长期卧床,有相当高的几率引起各种并发症。除此以外,跌倒会导致老年人有心理阴影,以至于更不敢外出活动,如此往复致使老年人身体机能越来越差,最后也引致死亡。

想改善平衡功能

不妨练练八段锦

除了小心脚下、稳步慢走、选择防滑鞋外,还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预防跌倒呢?2016年5月,广州市番禺区作为全国首批五个试点地区之一,启动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的“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旨在探索预防广州市老年人跌倒行之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员表示,八段锦是我国经典的传统健身保健功法,整套动作中涵盖多个与平衡功能密切相关的重心转移动作,易学易会,有着丰富的中医理论支持。而平衡功能下降是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危险因素,通过运动锻炼改善平衡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是预防跌倒发生的重要干预策略。(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婷苑)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