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不好,身体亮红灯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神经内科主任 朱鑫璞

2017年04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睡眠是一项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心跳的生理功能。如果一个人存在入睡困难、易醒多梦等问题,还伴随以下症状,或许就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了。 

  情绪差。夜间睡眠质量差不仅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情绪,还会放大原有的负面情绪。 

  发胖。睡眠不足者体内激素失衡,不仅食欲增加,而且会更想吃高热量食物,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也会降低,导致体重快速增加。 

  疼痛。有数据显示,大约36%~58%睡眠不足的人,醒来时会出现头痛、牙痛、腰部酸痛等症状,且忍痛能力会变差。 

  视线不良。睡眠时间越少,视觉上越容易有失误,甚至可以出现幻觉。这会明显增加交通事故风险。 

  反应慢。睡眠不足,也会让你对外界事物的反应变得迟钝,也无法专注,容易分心。 

  健忘。睡得越少,越容易健忘,未来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学习能力降低。短期记忆是决定学习成效的关键,睡眠不足的人,短期记忆能力会减弱,也影响了学习效果。 

  做事错误百出。缺乏充足的睡眠,导致精神不济,也会增加工作的错误率。 

  心脏不适。血压高、心跳快、胸闷胸痛,首先需要看看是不是睡眠不好引起的。 

  容易生病。长时间睡不饱,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容易感冒。睡眠不足还常引起反酸、胃痛、腹痛、腹胀等问题。 

  血糖差。睡眠不足会影响体内的新陈代谢功能,因此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多尿。睡眠不足可导致夜尿增多。▲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