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宫颈癌疫苗怎么打

谭先杰

2017年04月2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适用人群为9—26岁无性生活的女性,一旦有性生活后,免疫效力下降

宫颈癌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原体为人乳头瘤病毒(HPV),能否像预防其他传染病一样,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宫颈癌呢?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确定的人乳头瘤病毒有100多个类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类。低危型病毒如HPV6、HPV11、HPV42、HPV43、HPV44等,只引起外生殖器湿疣等良性病变;高危型如HPV16、HPV18、HPV31、HPV33等,与宫颈癌及宫颈上皮内瘤变(CIN)有关。

大约80%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是由HPV16和HPV18引起。研究显示,如果高危型HPV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3年之内发生高级别宫颈病变(CIN3及以上病变)的可能性为0.33%;如果高危型HPV检测阳性,发生CIN3及以上病变的可能性增加到9.63%;如果是HPV16阳性,可能性增加到25.23%。

发达国家已经成功研制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主要是针对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疫苗有两种——卉妍康和加卫苗。卉妍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及HPV18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加卫苗是一种针对HPV16、HPV18和HPV6、HPV11的四联疫苗。

专家认为,疫苗的使用应在女性有性接触之前。女性一旦开始性生活后,很快就会遭遇人乳头瘤病毒。因此,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建议疫苗的使用年龄是9—26岁、无性生活史的女性,建议11—12岁女孩常规注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甚至认为在男童中接种的效果更好。

该疫苗通常需要在6个月内注射3次。前一段时间陆续有报告显示该疫苗的一些副作用,但多数都很轻微,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但也有发热、呕吐、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症状。专家们认为疫苗总体而言是安全的,很多副反应可能来自注射本身而不是疫苗。

目前还有针对9种常见人乳头瘤病毒的9价疫苗。如果说针对HPV16和HPV18的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防治是“雪中送炭”,扩展到针对其他类型的疫苗可以说“锦上添花”。2016年7月,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已经被批准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化疫苗正在研制中。

需要强调的是,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并不能使已经形成的癌前病变逆转为正常,所以对于已有病变的患者,其使用价值不大。但是,如果已经检查发现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甚至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经各种治疗转为阴性之后,有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呢?对于这些女性,以前都不推荐接种疫苗。但韩国一项研究显示,对于有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史,或者锥切之后复查人乳头瘤病毒为阴性的女性,注射疫苗能显著降低再次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和发生宫颈上皮内瘤变的概率。

宫颈癌在发展中国家较为常见,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宫颈癌尤其是晚期宫颈癌患者已经非常少见。宫颈癌被认为是可以预防、可以治愈的肿瘤,关键在于病因学预防,以及对癌前病变的识别和处理。病因学预防也称为一级预防,是在疾病尚未发生时针对致病因素(或危险因素)采取措施。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使用,是子宫颈癌的一级防治措施,能使大多数女性免于罹患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但随着时间推移,病毒会进化出逃逸对策。目前认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适用人群为9—26岁无性生活的女性,一旦有性生活后,免疫效力下降。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1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