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巧用陈皮治感冒

2017年04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刘女士咨询:前几日天气暖和,衣服穿薄了,这几天突然降温没来得及加衣服,给冻感冒了。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治感冒的方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副教授邵青解答:推荐一个能快速治感冒的饮品——陈皮茶。具体方法是:将鲜陈皮放进锅里,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后加适量白糖,趁热饮服,每天一剂。喝的时间最好是早饭后、睡觉前。陈皮辛温,能疏表散寒,适用于风寒感冒,也可加入连须葱白、生姜煎汤。对于体虚感冒可配伍益气药运用,如参苏饮。风寒、阳虚感冒者,中药汤剂宜热服,服药后记得加盖衣被,有助发汗排毒。风热感冒者,可配伍辛凉解毒药,如清热饮。感冒患者的饮食调养也非常重要,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粥、羹、馄饨、面片汤等,一般宜趁热进食,以发汗祛外邪。此外,须多饮白开水,每日摄入总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喝水有利于退热发汗、排出毒素。还可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如橘子、柚子、枇杷等,这些水果都有清肺化痰的功效。感冒时常会伴有肚胀、食欲不佳等胃肠功能失调的表现,所以要少吃油腻之品,不要吃鱼腥、辛辣、燥热之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