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称

老人视力差患老痴风险大

2017年04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法国波尔多大学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视力差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大。 

  为了评估视力与老痴之间的关系,研究小组招募了7736名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8.7%的人有轻度近视(阅读距离33厘米),4.2%的人为中度(阅读距离不足22厘米)及重度(阅读距离低于11厘米)近视,5.3%的人远视(4米之外难以识别熟悉面孔)。在12年的跟踪调查期间,共有882人患上老痴。 

  研究人员排除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收入、抑郁症状、高血压、吸烟情况、心血管病史等因素后发现,视力正常的参与者,老痴发病率为10.2%;轻度、中度近视的,老痴发病率分别为17.1%和21.2%;远视的老痴发病率为18.6%。 

  研究人员建议,在老痴等神经变性疾病的诊断中,医生应将视力因素纳入其中。患者也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视力减退是正常衰老,出现视力突然减退,最好接受全面检查,以排除疾病隐患。▲  

  (陈宗伦)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