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习惯可以“传染”

2017年04月20日09:06 来源:健康报网

想减肥?先交个喜欢运动的朋友!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运动习惯能够“传染”,朋友的示范作用会让人跑得更快、消耗更多的热量。

先前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肥胖,会让其朋友出现肥胖的风险增长57%;如果两个人视对方为亲密好友,其中一人变胖时,另一个变胖的几率提高了171%。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就像肥胖可以“传染”,可能存在一种行为学机制,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为研究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收集了约110万人的运动数据,结合他们的海量社交网络信息一起分析。结果发现,喜欢跑步的人最容易受到好友的积极影响。平均来看,一个人每多跑1公里,能让其好友多跑300米;多跑10分钟,能让好友多跑3分钟。

研究人员尼古拉德斯说,这一现象可能是人们的竞争心理造成的,不过这种影响在两性中存在差别。男性的运动习惯能对男性产生强烈影响,女性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程度适中,男性对女性不能产生任何影响,女性运动更多靠自我规划和监督。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