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为何瘦不下来

2019年06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任女士问:我今年26岁,处于肥胖的边缘,体重指数(BMI)27.3。进行了一些基础治疗,医生建议我运动减肥,于是每天在健身房耗两个多小时,但效果不明显也很累,这该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教授解答:在完全不控制饮食的情况下,想要达到真正减肥,还是需要很大运动量的。据相关研究提示,想达到减肥效果,需要每天运动消耗500千卡(女性)或700千卡(男性),相当于在跑步机上以10千米/小时的速度跑1小时,对于体重50公斤的人可以消耗500千卡,这样做3个月左右才可以减重5%~7%。这样的运动强度,很多人是无法坚持或不适合的。

减肥应该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不能盲目求快,过于理想化的运动目标既会使人产生挫败感,也会给机体带来不可避免的损伤。运动减肥效果也不是强度越大越好、出汗越多越好,一般1~2周内减掉0.5~1公斤就很成功了。还应遵循个体化原则,以自己喜欢且容易坚持的项目为首选。运动减肥效果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另外,运动须配合科学的饮食计划,才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