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嘴里没滋味”?四招让老人吃饭香

2017年04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吃嘛嘛香”是身心健康的一大标志,但很多老年人却总觉得“嘴里没味”,吃什么都不香。排除疾病和药物原因,这多数是正常的生理变化所致。步入老年,口腔黏膜会逐渐增厚,舌头上的味蕾数量逐渐减少,味觉和嗅觉有所退化。有研究显示,在酸甜苦辣咸中,老年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得最严重,对酸的感受退化程度相对较低,因而大部分老人爱吃咸,怕吃酸。而这些饮食习惯的变化都是随着味觉退化自然改变的,老年人自己觉察不到。

  既然老人味觉退化无法避免,如何通过健康饮食改善呢?

  1.与他人一起吃饭。食欲好坏和心情关系密切。在家庭聚会、朋友聚餐或社会活动中,人们往往吃得更多。老人应该多参加老年大学、老友聚会,扩展自己的社交圈,多认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天气晴朗时一起聚餐、游玩,子女也要定期回家陪老人吃饭,这些都有助于提高食欲。

  2.尝试新食物。老人饮食种类会相对固定。感觉嘴里没味、食欲不振时,可以尝试一些新品种,或用新做法做熟悉的食材等,都能帮助刺激味蕾,带来不一样的味觉体验,进而增加食欲。

  3.菜做好趁热吃。老年人多节俭,儿女不在身边时,常常凑合着吃,或者干脆吃剩菜剩饭,不仅影响消化吸收,影响食欲,甚至还会影响健康。在食物温度最合适时进食,能感受到味道的鲜美,口味也更好,有助增加食欲,促进消化。

  4.想吃就吃。我们常说,一日三餐要有规律,早、午餐要吃好、吃饱,晚上要吃少。但若晚饭时突然胃口变好,老人可以稍微多吃一点,不必过于刻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