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琨:药剂师不是“拿药的人” 应有处方权

2017年04月19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王宇鹏)4月8日起北京市3600余家医疗机构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规范等。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赵琨表示,这些举措能够帮助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而药剂师也不应被认为就是“拿药的人”,其主要作用是帮助临床医生合理用药,应有处方权。

“4月8日前,在北京任何一家大型公立医院看病,挂号费为4元、7元,即便是挂一位大专家,也只要14元。有黄牛可以将一个专家号炒到4000元,也说明医疗服务价格太低。如果以后按照市场衡量,就不是14元了。”赵琨说,“同时,做一台手术,需要主刀医生、副刀医生、护士、麻醉医生,还有灯光消耗,医疗垃圾清理等,这些都需要算上其价值。之前的收费价格已经不能体现医院的服务价值,特别是医疗服务的人工价值。”

赵琨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不再以药补医,同时提高医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这样的举措能够回归医务人员价值体系和价格定价体系,“把物化的价格控制死,而把人的价值提升,才是正确的”。

对于医药分开,赵琨表示,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中,医院不是依靠卖药收入来运营药房,药剂师要做临床药术管理,对临床用药起到指导作用。“除了需要知道常用的配制和原则,他们还需要帮助临床医生合理用药,包括药品的选择,计量的给出,频率的给放和时间的长短。对于这些内容,临床医生会懂一些,但是按照说明书操作的。而说明书从药厂出来后普适所有人群,对于个体差异,药剂师要参与临床指导,绝不是靠临床卖药来运行药房。”

赵琨表示,药剂师队伍要不断扩大,特别是要走向基层,帮助基层医生合理用药。“比如老年病、慢病康复等,这些用药不仅仅要看药物说明书,更多地是要结合患者的个体临床症状表现,药剂师指导全科医生、基层医生和专科医生,这样才可以发挥药学的作用。”

赵琨认为,药剂师的作用还体现在用药物的经济学或药品技术评估手段,告诉医院和医生什么是目前最具可行的成本效果。

“我们经常把药房的人打上一个标签,认为他们就是拿药的人,这其实是错误的,他们接受4-5年药学教育,做的事绝不是简单的进出药房盘点。药剂师要有和医生一样的处方权,而取消药品加成,会给药剂人员的定位和价值带来重塑与回归。”赵琨说。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