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恶性肿瘤发病率 大肠癌爬上第二位 

2017年04月18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大肠癌是最可能预防的癌症之一 市民50岁后应定期做肠镜检查

4月15日~21日是第二十三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记者获悉,广州市大肠癌发病率为34/10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根据一项持续两年的市民大肠癌免费筛查项目,广州市50~74岁常住居民的初筛阳性率为17.04%,51.90%经肠镜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肠道病变,病变早诊率达到了88.32%。专家提醒,大肠癌是最可能预防的癌症之一,呼吁市民50岁后定期做肠镜检查。 

广州数据

据广州市大肠癌防控项目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两年来,全市累计参与项目232950人;初筛阳性39699人,初筛阳性率为17.04%。初筛阳性者中,8885人完成肠镜检查 ,其中51.90%经肠镜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肠道病变(包括肠癌、癌前病变等),病变早诊率88.32%,发现恶性肿瘤197例。

大肠癌,也称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与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广州市大肠癌的发病率高于全国水平,为34/10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肠癌防控项目负责人李燕博士介绍,大肠癌其实是最有可能预防的癌症之一,完全可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李燕介绍,从2015年开始,广州市对50~74岁常住居民(包括本市户籍及本市住满6个月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大肠癌筛查分为初筛和精筛,居民可到社区医院进行初筛,根据初筛结果进一步判断。初筛即问卷及粪便潜血检查,初筛判定阳性后建议到定点医院接受精筛即肠镜检查以确诊。

发病规律:

50岁后发病率明显上升

“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从50岁后开始明显上升,75~80岁间达到高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鹏志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肪饮食和运动不足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大肠癌发病率逐年增高,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大肠癌发病率已经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目前,结直肠癌已经被认定为一个典型的“富贵病”。

“饮食因素是诱发大肠癌的重要因素。”周鹏志认为,高脂肪饮食与食物纤维不足是大肠癌发病的最主要因素。同时由于蛋白质饮食的增多,造成部分蛋白质消化不良,易使大肠内滋生腐败细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引起大肠黏膜发生突变。

此外,肠道菌群紊乱亦参与大肠癌的发生。大肠癌也受遗传的影响,而非遗传性主要为环境因素引起基因突变。

全国数据

根据近几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的发病居所有恶性肿瘤第三位,发病率为29.44/10万,每年结直肠癌新发病例33.1万人,每年死于该病的患者有15.9万人,男性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发病随年龄增长而上升。

周鹏志介绍,除了50岁以上人群,大肠癌高危人群也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人群:

1.大便潜血阳性。

2.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3.本人有癌症史。

4.长期吸烟或者肥胖。

5.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术、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术、长期精神压抑者。

6.有盆腔放疗史,这是因为盆腔放疗过程中放射线会同时对肠道造成损伤,引起异形细胞增生及基因突变的发生从而增加大肠癌发病风险。

筛查方式:

肠镜检查是主要方式

周鹏志介绍,大肠癌的诊断主要靠肠镜及黏膜活检病理确诊。诊断早期可通过大便潜血检查、结肠镜、钡剂灌肠、CT及肿瘤标志物的血清学检查发现。而其中直肠癌的诊断,约有70%~79%的低位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当然,最为普遍且具有指导意义的确诊方式是肠镜检查。”他说。

广州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肠镜检查发现的异常情况中,约90%是早期癌、癌前病变及息肉等,而非大肠癌。对于早期癌或癌前病变(如腺瘤型息肉),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如微创,创伤小、痛苦轻、治愈率高,可实现早诊早治,同时避免了癌前病变发展为癌症,达到防癌目的。

如何预防:

50岁后定期做肠镜

“部分市民对肠镜检查有一定的畏难情绪。” 周鹏志介绍,在肠镜检查过程中,的确可能有腹痛、腹胀等不适感,但是,根据临床经验,大部分人都可以忍受。“有些人做完甚至马上可以去上班。对于一些很怕痛很紧张的人,也可以提供麻醉的方式,在麻醉下完成检查。通常来说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检查的过程”。

周鹏志说,目前广医三院的大肠癌筛查项目主要针对广州市年龄在50~74岁的常住人口。在检查中,每人完成两次大便潜血检查,同时进行大肠癌的问卷调查,若发现大便潜血试验阳性或大肠癌问卷调查阳性则建议患者进一步进行结肠镜检查。

广州市疾控中心也呼吁,除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40岁尤其是50岁以后定期做肠镜检查很有必要。市民也可参加广州市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关于大肠癌筛查的问题,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咨询,或拨打12320卫生热线,也可以访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http://www.gzcdc.org.cn/获取相关资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