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芪不只补气,还修心

心衰患者平时可用黄芪泡水代茶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王桂松

2017年04月1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黄芪作为药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具有补气固表、强心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的功效。《本经》记载其“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补虚,小儿百病。”《日华子本草》记载其“助气壮筋骨,长肉补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血虚萎黄、内热消渴等症。

  黄芪最具代表性的补气固表功效已得到现代研究的证实,其所含的黄酮、皂甙类、黄芪多糖等具有强心、保肝、利尿、增强免疫功能、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增强造血功能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除了补气之外,黄芪在改善心脏疲劳衰竭方面的作用更明显。

  心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并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心脏受损,如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等,久之引起心脏功能的衰竭。心衰属中医“惊悸怔忡”“胸痹”“喘咳”“水肿”“虚劳”等范畴,究其原因多是因劳倦过度、病后失调、忧思内伤等而伤人体正气,耗竭心力。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心衰大致分为3型:1.心肺气虚型,治疗以补益心肺、活血化瘀和化痰为主;2.气阴两虚型,治疗以益气敛阴、活血养心为主;3.阴阳俱虚型,治疗以补气回阳、益阴固脱为主。临床上根据不同症候,常用养心汤、生脉饮合炙甘草汤、真武汤合四物汤、参附龙牡汤等方。在这些方剂中,都少不了黄芪。

  黄芪也可单独使用。如有些缺氧或者中毒以及化疗引起的心衰且病情较重者,可以用黄芪50克泡水代茶饮,2周后改为30克,长期饮用者可以每日使用15克左右。对大多数人来说,黄芪没有什么毒副作用,不必过于担心其安全问题,但气滞湿阻、有食积、毒疮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实证者,以及阴虚阳亢者,不宜使用黄芪,否则会加重病情。

  春夏之交,正是养心的好时机,大家平时可以用黄芪泡水,或与红枣、五味子、甘草、桂枝、红花、枸杞、玫瑰花等配成花草茶,以养心补气。这里推荐一款枸芪枣茶:黄芪10克,枸杞12克,红枣3枚,沸水冲泡代茶饮,能够增强体质,明目补血,非常适合久坐的白领人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