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健雄:癌症治疗要靠“我们” 注重整体和平衡

2017年04月17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赵敬菡)13日下午,人民网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以“我能 我们能 抗击癌症”为主题的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演播厅举行。活动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在圆桌论坛中指出,癌症的治疗要靠“我们”,强调综合治疗,同时不要为了治疗癌症而治疗,而应治疗得了癌症的肌体。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

在谈到当前肿瘤治疗的新理念时,吴健雄指出,肿瘤的治疗光靠“我”是不够的,一定要“我们”才能克服,所以整个癌症的治疗过程都强调综合治疗。吴健雄指出,西医更讲究具体的科学实验,更讲究局部的治疗,常常这是不够的。中医特别强调整体观,辨证论证,是个体化治疗的典范。治病一定要整体观察,不能单打。吴主任所在的团队近几年主要工作是中央型肝癌,不仅西医的多学科合作,还特别强调中医和西医的互补来共同治疗肝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吴健雄表示,至今绝大部分的癌症的发生并没有具体病因,大家公认就是因为失去了平衡。“一个是内环境的多系统、多器官之间,肌体内在的系统平衡丧失了。另一个就是人体自然环境的平衡丧失了。我们治疗一定要重视保护和维护平衡,所以,我们的新理念是,不要为治癌症而治癌症,是治疗得了癌症的肌体。”

因此,吴健雄强调,一个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在开展手术这样创伤性治疗手段的时候,首先要保持病人的内在平衡,减少对他的创伤。高科技的发展,影像技术的发展,以及现在影像技术精准治疗的手段,例如腹腔镜技术、机器人技术为减少创伤提供了支撑。“这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