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7个子宫肌瘤被一次切除

李华虹

2017年04月14日09: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为一位子宫肌瘤病史长达14年的患者刘女士完成了子宫肌瘤核除术,术中共剔除子宫肌瘤97个。

今年46岁的刘女士,于14年前的体检中发现2个子宫肌瘤,由于当时子宫肌瘤比较小,而且也没有任何身体不适,所以医生建议她随访观察、定期体检。此后,刘女士生活如常,子宫肌瘤的存在并没有给她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刘女士也没有定期体检。直到最近一年多,刘女士不但每次月经没有规律,而且出血量很大,尤其是最近半个月,刘女士的排便习惯和排便性状也发生了改变,平躺时还能够在下腹部摸到硬硬的包块,这才引起她的注意,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哈医大二院就诊。经检查,刘女士被诊断为子宫多发肌瘤及子宫内膜增生。

据该院妇产科二病房主任谭文华介绍,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目前困扰女性健康的常见妇科疾病,不少人因症状不明显而忽视了病情发展。刘女士入院时,经妇科检查结果显示,其宫腔已被子宫肌瘤胀到了孕4个月大小的样子,子宫几乎是正常子宫的3倍。正是多发性子宫肌瘤的原因,导致了刘女士骨盆中的其他器官受到压迫,造成其月经量增多和排便习惯及性状的改变。经与许女士及其家属协商,最终谭文华确定采用子宫肌瘤核除术,帮助患者保留子宫。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谭文华带领3位医生共同完成了刘女士的子宫肌瘤核除术。这些肌瘤分布于子宫表面、肌壁间和黏膜下等多处。手术过程中,医生尽可能地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子宫切口和手术创伤,以期达到更好的预后效果。(特约记者李华虹 通讯员徐丽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