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郁金香、百合、薰衣草 太香的花草别放卧室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植物学教授 刘燕

2017年04月14日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室内养点花草,赏心悦目,还净化空气,但大家最好遵循以下原则,以免伤了健康。

不要养太杂。花草都有一定的代谢途径,有的白天吸收二氧化碳,夜晚放出氧气,比如仙人掌;相反,有些则会在夜间呼出二氧化碳,出现与人争氧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养太多、太杂,并在买之前咨询专业人士。

太香的别放卧室。太香的花会在夜里释放香气,短期虽影响不大,但时间久了不利健康。比如,郁金香、百合的花香可能会令人兴奋,使本来睡眠就不太好的老人失眠;夜来香会使人的血压升高,让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闻后感到胸闷气短。此外,薰衣草、玫瑰等都属于味道较重的花,卧室最好少放。

盆栽尽量放阳台。很多盆栽植物产生氧气的前提是光照充足。光照不足时,植物会加倍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

此外,给爱养花草的朋友推荐一些摆放技巧:吊兰能全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适合放在卧室;虎尾兰、驱蚊草、薄荷等体积相对较小,且耐阴凉、能杀菌,适合放在卫生间和洗手池旁;常春藤、芦荟等能吸附微尘,建议放客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