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诺如病毒今年来得有点猛

2017年04月14日09:16 来源:北京晚报

“我们家孩子的幼儿园因为诺如病毒都停课了!”、“孩子的班级里听说也有诺如了!”今年以来,家长们时常被“诺如”两个字吓一吓。这种传染病今年确实有点猛。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接报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66起。其中,82起发生在幼儿园及学前机构,69起发生在小学,9起发生在中学,4起发生在大学及专科学校,1起发生在家庭,1起发生在餐馆。除平谷区和延庆区外,其他14个区均有诺如病毒疫情报告。

为什么诺如病毒传播得这么快、这么猛?疾控部门表示,诺如病毒变异速度快,而且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以往也经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单位引起暴发。预计本市近期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往年的监测资料显示,本市报告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每年3至6月有一个小的发病高峰。诺如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本市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报告的腹泻病例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7%左右。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多在24至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也可发生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较多,部分患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需特别关注。由于诺如病毒经常变异,因此人群普遍易感。

疾控部门提醒公众,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直接接触到感染者,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等途径都会导致诺如病毒传播,此外,诺如病毒感染者的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也可造成诺如病毒的传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诺如病毒药物,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后一般为2到3天就会好转,恢复后没有后遗症,愈后良好。

预防诺如病毒要注意个人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要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喝开水。家中出现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患者,应给患者安排独立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患者发生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消毒并清理排泄物。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不佳。在消毒、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尽量戴塑胶手套和口罩,清除过程中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