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打疫苗,是拿孩子生命开玩笑

受访专家:北京电力医院疾控处处长、主任医师 曹家绪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2017年04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一篇题为《一名有良知的疫苗工作者的心声》的微信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作者不仅用自己的“多年经验”劝说大家不要给孩子打疫苗,还建了一个500名家长参与的微信群,在上面发表各种言论,给家长们“洗脑”,影响很大。很多父母表示,不准备再带孩子去打疫苗了。对于文中的各种谣言,北京电力医院疾控处处长、主任医师曹家绪很是气愤,并逐一进行了澄清。

谣言1:没有什么疫苗是必须打的,疫苗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这种说法非常荒谬。疫苗出现至今已有200多年,是迄今为止应对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武器,让全球人民从天花、麻疹、脊髓灰质炎、流感、结核等传染病的魔爪中挣脱出来。如今,天花已经被消灭,麻疹发病率被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1990年~2016年,疫苗挽救了全球1.22亿儿童的生命。我国曾经一穷二白,传染病在国土上肆虐,但如今,结核病已经大幅减少,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前的9.75%降到2012年的7%以下。可以说,疫苗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征服传染病的历史。如果孩子不接种疫苗,今后被各种传染病侵袭的风险会很大。

疫苗非但不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反而是免疫系统的“辅助兵”,协助自身免疫对抗各种有害微生物的侵袭。散布错误观点的人可能认为,疫苗属于抗原,会诱发免疫系统应答,进而发展成自身免疫病。事实上,孩子从出生开始,就与外界环境中的各种微生物发生接触,免疫系统早就有所适应,而且,这种接触能帮助免疫系统真正成熟起来。孩子接种的疫苗剂量与通过环境接触到的微生物抗原量相比,只是冰山一角,所以不存在破坏免疫系统的可能性。

谣言2:接种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很大

疫苗是一种药品,存在不良反应并不奇怪,但很多人严重夸大了这种不良反应,甚至将一些偶然事件归咎于疫苗。疫苗应用于健康人群,其安全性要高于治疗用的药品。对大多数人来说,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它的不良反应主要有3类:1.接种部位的红、肿、热、痛,以及全身发热等,症状比较轻微,基本无需治疗或只需对症治疗后就能缓解,通常持续1~2天;2.与免疫机制有关的过敏反应,绝大多数是轻微的过敏性皮疹,极少数是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但发生率很低;3.减活疫苗中活细菌或病毒造成的感染,主要集中在卡介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上。其中,卡介苗引起全身感染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引起小儿麻痹症的概率约为二十五万分之一,并非谣言文中随口一说的千分之一。总体来说,由疫苗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只有百万分之一。疫苗不良反应大多发生在接种后的24~48小时内,后期再发的可能性很小,建议打完疫苗后留院观察30分钟。

医学界承认疫苗有不良反应,并在不断改进其安全性。比如,全球范围内都在推广使用脊髓灰质炎的灭活疫苗,解决了口服疫苗安全性的问题。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疫苗只会越来越安全、有效。中国从2005年开始建立疫苗安全性监测系统,2011年和2014年都高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这意味着中国疫苗生产过程、安全性、有效性均符合国际标准。据统计,2013年,中国所有疫苗的不良事件报告率仅为26/10万剂次,严重不良事件报告率只有2/100万剂次。总而言之,使用疫苗的获益远超不良反应的损失。

谣言3:一次只接种一种疫苗,别一次接种两种疫苗

现在的通行做法是,尽量安排多种疫苗同时接种,尽量使用联合疫苗,无需担心疫苗不良反应。比如,英国给6周龄孩子安排接种五联疫苗+肺炎疫苗+轮病疫苗+流脑疫苗等4剂疫苗,包含8种疫苗成分;美国给2月龄儿童接种9种成分;澳大利亚给2月龄孩子安排六联疫苗+肺炎疫苗+轮病疫苗3剂疫苗,包含8种成分。

谣言4:认为自然免疫比疫苗免疫好

有些疾病(比如麻疹)得过一次后,体内确实会产生免疫保护,以后不会再得了,但很多严重的传染病一旦患上,就可能致残、致死。认为自然免疫比疫苗好,就是拿生命开玩笑,即使是非致死性传染病,比如水痘,没接种疫苗者身上会长出上百个皮疹,要忍受极大的痛苦,而疫苗让人们免受这种不必要的痛苦。再比如麻疹,病情严重时会导致麻疹肺炎、麻疹脑炎等并发症。因此,疫苗让我们既不得病,又有了针对疾病的抗体,保护身体。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忽悠,而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开玩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