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红灿:打击药品购销领域不正之风需形成合力

2017年04月13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济宁4月13日电 (记者王宇鹏、韩雅菘)4月12日至14日,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杨红灿在大会上表示,治理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依法从严查处医疗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

杨红灿介绍,近年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深挖案件线索,查处了一大批在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采购中收受回扣,有偿转诊病人等违法行为。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包括医药购销领域在内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1009件,罚没金额近3.5亿元。

杨红灿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一是药品供应商通过药品回扣,赠送礼品,提供旅游,以及不合理的超高学术交流费用等方式直接贿赂医生个人;二是药品供应商通过退补降价差价,无偿给医疗机构提供设备,提供巨额基础建设基金资金,药房托管收取利益分成等方式,排挤其他供应商公平竞争的权利,从而与医院之间通过不正当利益转移实现商业贿赂。

“打击药品购销领域不正之风需要开展综合治理,在加大医药改革力度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对药品购销形成全链条监管,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杨红灿强调。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对本次大会作现场报道。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