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儿童花费在社交网络上时间越长越不开心

2017年04月13日08: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也许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应加注健康警语,因为最新研究指出,儿童在社交网络上花费的时间越长,在生活各个层面感受到的快乐就会越少。

  据台湾“中央社”4月8日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Sheffield)经济学家团队本周将在布里斯托(Bristol)举行的英国皇家经济学会(Royal Economic Society)年会发表研究,内容是儿童在脸书、Snapchat、WhatsApp与Instagram等社交网络花越多时间聊天,他们对学校的课业、学校本身、自己的外表、家庭与整体生活上,越不能感受到快乐。

  然而,在友谊部分,他们的确因为社交网络获得更多快乐。

  经济学家发现,一天只要花一个小时在社交网络上,就可能让儿童在整体生活的快乐程度上降低14%,是评估身处单亲家庭带来负面影响的3倍,也比逃学造成的影响还大。

  这份研究结果恐将掀起社交媒体的正反面激烈争辩。

  这项最新研究针对4000名10到15岁的儿童做调查,要求他们以1到7分来给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打分数,结果显示,女孩受到的负面影响比男孩严重,在线社交网络让他们对生活多个特定面向开心程度减少,尤其是外貌与所上学校,男孩则是在友谊上所获得的快乐降低。

  研究推论,上网让儿童更可能产生与他人的负面社会性比较。

  参与这份研究的其中1名经济学家鲍尔(Philip Powell)说:“在社交媒体上作比较的问题在于人们倾向展现自己理想的状态。”

  “证据就是人们通过在线互动后,会认为其他人比他们快乐,因为我们倾向上传正面形象的影片或闲谈。”(马娜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