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版糖尿病药物注射指南发布

2017年04月13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11日,《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2016年版)》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赵芳主任从安全注射的角度解读了新版指南,提出“安全的胰岛素注射”新概念。

所谓“安全的胰岛素注射”就是即满足患者安全的同时,医护人员和公众人群也要安全。赵芳尤其强调了医护人员在注射糖尿病药物过程中的针刺伤可能引发血源性病原体如HIV、HBV、HCV、梅毒的感染,并且这种感染风险也可能通过不当弃置的针头传递给“下游”人员,包括环卫工人、拾荒者、甚至普通人群等。

作为新版指南的编委之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则指出:与2011版指南相比,新版指南基于更多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在针头长度推荐、皮下脂肪增生、注射装置安全保护、教育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更新,这些新的推荐会使糖尿病患者得到更有效的治疗,并降低治疗成本。

针对患者重复使用针头的情况,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区候任主席纪立农认为,针头“一次一换”给部分患者带来一定经济负担,希望国家在广泛报销胰岛素的基础上,针对针头有一定程度的报销。不要让“枪”和“子弹”都具备的情况下,缺少“来复线”。

纪立农表示,在国际上针对胰岛素注射技术目前只有相关专家建议,还未到指南的程度,中国是第一个发布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的国家。在此基础上,可以形成全球性的指南,为推出国际化标准规范奠定了基础。(记者 李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