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叶酸,别错过黄金期

主讲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  肖笛

2017年04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关于备孕补叶酸,好多准妈妈都是道听途说。有的从备孕一开始补,有的怀上了再补,还有的自始至终都没补。到底什么时候补最好?本期讲讲补充叶酸的黄金期。

叶酸是B族维生素中的一员,又叫“维生素B9”。1941年,科学家从菠菜叶中发现了它,命名为“叶酸”。叶酸是人体造血系统必备的营养素,一旦缺乏,可造成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而对孕妈妈和胎宝宝来说,叶酸的作用就更为显著。

准爸准妈都要补叶酸

在孕期,孕妈妈对叶酸的需求量是平时的4~5倍。若缺少叶酸,可能发生贫血,还有发生流产、早产和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胎儿在器官系统分化发育和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旦少了叶酸,则有可能产生神经管畸形、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有研究表明,育龄女性从备孕开始,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能将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降低85%,同时可显著降低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重大体表畸形等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在大量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建议:育龄女性应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叶酸0.4毫克。

补充叶酸并非准妈妈的专利,要想提高“小蝌蚪”的竞争力,孕育健康聪明宝宝,建议准爸爸也从备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

叶酸不是越多越好

虽然叶酸很重要,但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过量会影响锌吸收,引起锌缺乏。锌缺乏会导致胎儿在妈妈体内发育迟缓,产生低体重儿。市面上出售的叶酸有两种规格,其中,5毫克的叶酸主要用于贫血治疗;孕期补叶酸,请一定要购买0.4毫克每片的。

另外,有些药物,如苯妥英钠、甲氨蝶呤等,不宜跟叶酸一起服用。若补叶酸时需服用这些药,一定要咨询医生,掌握正确用法。

错过补叶酸也别紧张

有些准爸准妈还没有来得及备孕,就已经享受到了从天“儿”降的惊喜。如果错过了补叶酸的最佳时期,宝宝还能要吗?只要准妈妈平时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烹调方法得当,从食物中获取的叶酸也可让宝宝健康。像菠菜、西兰花等绿色蔬菜,牛肉、肝脏等动物食品,以及谷物、坚果中都含有比较丰富的叶酸。▲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