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7岁少年自宫,孩子要变身,家长该怎么办?

2017年04月12日09:41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余金龙

近日,广州一位17岁少年凌晨“自宫”(自行切除了自己的睾丸)、希望变成女儿身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许多人在唏嘘之余产生了许多疑问,男孩为何要变身?除了“自宫”就没有办法治疗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余金龙在临床中也接诊过一些类似的案例,他接受了记者采访,解答读者关心的问题。

别轻易贴“易性癖”标签

余金龙介绍,性心理分为五个层次,由深到浅依次为性别认同障碍、性取向、性偏好、性别角色和性功能表现。性别认同障碍,也叫性身份障碍,是其中层次最深,也是最难改变的,易性癖就是属于这一种,他们认为自己体验的性别与外生殖器的性别(生理性别)显著地不一致,而强烈要求变换生理的性别特征。这位17岁少年挥刀自宫就属于易性癖的范畴。

余金龙介绍,易性癖产生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传统认为与其幼年时期的生活经历有关。比如有的父母生了个男孩,却偏偏想有女孩,于是违背客观事实,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打扮、教育孩子,使孩子的性别认知心理被扭曲而导致易性癖;或在其发育的性别认同阶段身边缺乏成熟男性榜样让其学习和认同。还有另一个说法,是先天易性癖,与抚养方式或生活经历无关。目前国外有个别科学实验已发现部分易性癖者的易性癖倾向与大脑组织结构有关。也有一些内分泌激素异常方面的疾病可导致易性癖的表现。

他介绍,临床上对于易性癖的诊断非常谨慎,也有很严格的标准。如果当事人意识到自己在性心理上有异于常人,最好到心理专科就诊、咨询,不要随意给自己贴标签。像这位少年这样,自行注射雌激素,甚至自宫,是非常不可取的。首先,激素不能随便乱打,有可能对肝功能有所损伤;其次由于注射器属于医疗用品,使用前均需要严格的消毒杀菌等步骤,使用来历不明的医疗用品很容易感染各种疾病。自行手术则更加危险,众所周知,手术均需要严格的无菌环境和熟练的操作,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这位少年就是因为“自宫”后出血不止不得已急诊求医,若不是救治及时,这位少年很可能丢了性命。

家人理解和接纳至关重要

余金龙介绍,如果确诊为易性癖,临床上并没有非常有效的方法可进行治疗,根据具体情况(如当事人有需求),也可考虑做变性手术,通过变性手术可在一定程度上使易性癖者心理平衡。但是由于这个手术是不可逆的,对身体的破坏性大,手术后还要长期服药,因此对于手术一定要慎之又慎,我国对变性手术,以及手术前的心理、生理评估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从临床观察,绝大多数易性癖者由于得不到理解与认同,内心大多是很痛苦的,有些甚至有自杀倾向。因此家人对他们的理解、包容与无条件的接纳就显得尤为宝贵,家长若通过打骂、侮辱的方式试图纠正孩子的问题,则无异于雪上加霜,增加孩子的痛苦。(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