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情总不好,你是抑郁了吗?

2017年04月12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世界卫生日?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谈抑郁症」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刘倩)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聚焦抑郁症”。据了解,全球有超过3亿的抑郁症患者,中国大概有5000万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其中大概有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可能会死于自杀。在中国,抑郁症患者到精神专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的比例不到10%。

近日,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时说,有些人不知道心情不好也是一种病,可以治疗。许多人认为心情低落是由于压力太大,工作太忙,或是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儿,可能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好。而事实上,如果一个人真得了抑郁症是不会自愈的,必须要接受治疗才可能恢复健康。

杨甫德说,一个人是否患了抑郁症要从以下几个标准来判断:

第一个标准,出现核心症状。核心症状有三条:一是情绪低落。就是情绪特别差,高兴不起来,哪怕有好事,也无法高兴起来。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总是伤感,会痛苦到流眼泪;二是兴趣减退。原本一个人有很多爱好,得了抑郁症后所有的兴趣全都减少,甚至完全消失;三是精力缺乏,易疲劳。即便是一天什么事都没干,依然觉得很累,很乏力。要想诊断是否患上了抑郁症,这三条核心症状至少要有两条符合。

第二个标准,出现功能症状。例如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等能力下降。

第三个标准,明显的躯体症状。比如会出现明显的睡眠障碍,抑郁症患者表现的睡眠障碍是全程的,包含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早醒症状。还有就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再有就是性功能明显下降,甚至完全消失。

第四个标准,存在认知功能或者叫心理功能的症状。有的会自我评价下降,认为自己现在是一个废人,干什么都不行;有的会难以集中注意力;有的会存在自责、内疚的感觉,这种感觉再严重的时候,就有可能会产生自杀、轻生的想法。

总的说来,抑郁症患者基本都存在这四个方面的症状。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杨甫德,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北大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精神科临床、科研、教学和医院管理工作28年,现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

擅长:抑郁症、躁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多项情感障碍等。

出诊时间:每周三、周四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