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患病率为1.7%

2017年04月12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该病的患病率为1.7%。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获悉,该院已探索形成一套良好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和医学影像科多学科合作的帕金森病综合治疗模式,通过“组合拳”促进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优化治疗。

“PET检测”可提高早期诊断准确性

帕金森病是表现为肢体震颤、僵硬、动作迟缓等症状的一种神经退行变性疾病,多发于老年人。

中山一院神经科专科主任陈玲教授介绍,患者出现手脚震颤等运动症状,意味着病人已进入了临床期。而在此之前,患者可能会出现嗅觉减退、抑郁、便秘等非运动症状,学术上将其称为“帕金森病前驱期”。

帕金森病病人出现手抖等症状之前,病根可能“潜伏”十几年了。帕金森病早期诊断、早期用药可延缓疾病的发展。然而帕金森病早期症状有时候并不典型,对抗帕金森病药物治疗不敏感,容易误诊为颈椎病、脑梗塞、抑郁症等其它疾病。

中山一院核医学科主任张祥松教授介绍,该院在华南地区率先利用氟多巴PET显像设备检测“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能大幅提高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减少患者的误诊和误治。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尤其是父母或者子女有帕金森病的,可以进行检测。

游泳和广场舞有助于延缓早期帕金森

对于早期的帕金森患者,平时应该注意什么?中山一院康复科副主任陈曦教授说,早期不需要服药时,建议患者多进行适量的运动,延缓帕金森病情的加重。“游泳是个不错的锻炼方式。广场舞里有许多旋转动作,对促进平衡功能也有一定作用。”

到了帕金森病中期,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康复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的语言、吞咽、运动功能具有显著的疗效,可以解决讲话不清、饮水呛咳、起步困难、平衡障碍等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的临床症状,及早配合专业的帕金森病康复训练可以提高患者的运动功能、延长生活自理时限。”陈曦教授说。

“对于晚期的病人,通过在轮椅和床上的训练动作,可以减少并发症的产生。”陈曦教授建议,病人家里要根据家居环境作出相应的调整,如马桶边加装扶手,以免病人起身困难;室内若有转角,应该在地面上粘贴与地板颜色反差大的线条,以方便病人迈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