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上散步胸腹部均遭咬伤

2017年04月12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从山上遛弯回来,女士胸腹部惊现会动的“黑痣”,取出一看竟是两枚绿豆大的蜱虫。

8日深夜11点,地质大学的魏女士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就诊。接诊医生潘志刚发现,患者右侧胸部和腹部分别有两处虫咬伤。其中,胸部咬伤处虫头钻入皮下,剩下小半截身子露在外面;腹部咬伤处可看到虫体在皮下活动。潘志刚当即涂抹酒精将虫子“麻醉”,接着用镊子将其小心取出,细一观察,果真是两枚绿豆大的蜱虫。

原来,当天上午,魏女士和家人到南望山去转了一圈,晚上就发觉这两个地方有灼热感,掀开衣服才发现有两处红斑,中心还有“黑痣”在动。女儿试图用眉夹帮妈妈把虫子夹出来,没想到一拉虫子断为两截,虫头还埋在里面。母女俩这才想到可能是蜱虫,立即赶往医院。

潘志刚说,蜱虫常出没于树林、草丛中,眼下刚刚进入其活跃期。蜱虫的主要危害在于,它叮咬人后有一定概率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可损害人体多个脏器,严重时危及生命。由于蜱虫头部长有倒钩,很难强行拔除。

4月天气回暖,蛰伏的昆虫进入活跃期。该院区急诊科王卫清副教授说,目前科室平均每天都会收治1—2名昆虫咬伤患者,除了蜱虫以外,还有恙虫和隐翅虫等。他提醒,市民出游时应穿长袖、浅色、针织类衣服,并在暴露处涂抹驱蚊水;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将裤腿塞进袜子里;同时远离树林、茂密的草丛和灌木丛。万一被昆虫叮咬,可先用碘酒或酒精局部消毒,出现发热、叮咬部位破溃发炎等症状应及时就诊。(记者武叶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