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样的尿液有问题?

2017年04月12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尿中带泡沫,有些时候是肾病的症状,因为泡沫是蛋白产生的,而尿中是不应该有蛋白的,只有肾病严重时才会漏蛋白。这是人们的常识,事实上也并非如此,男性尿道中会存在精液成分,精液就是蛋白,也可以引起泡沫尿。或者是排尿过急:尿液强力冲击液面,空气和尿液混合在一起,也容易形成泡沫,只不过这种泡沫较易消散。还有就是喝水太少了,尿液因此浓缩,或者因为出汗过多、腹泻等,总之是因为水分不足甚至脱水引起尿液浓缩了,造成尿液中蛋白及其他成分浓度较高,也容易形成尿中泡沫增多。

偶尔出现的泡沫尿多半是生理性的,但如果之前就有肾小球肾炎,或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肝炎等,之前一直控制很好,最近却常有泡沫尿时,就应该重视,这很可能是尿液中蛋白增加的表现。

有蛋白时的泡沫尿有个特点,尿液的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的泡沫,久不消失。如果是糖尿病人,尿糖增多,尿液中的葡萄糖和各种矿物盐类,也可以使尿液张力增强而出现泡沫,但这种泡沫一般较大,且很快消失。

如果是肾脏疾患,泡沫尿的同时,一般会伴有浮肿、夜尿多,甚至高血压,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就医了。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