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指泡水会起皱:进化偶然还是必要机理?

2017年04月12日08: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孩子们大概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手指泡水后会变皱?如今父母们终于可以给出比较有说服力的解释:这或许是为了更好地抓住湿滑的东西。

据法国“futura-sciences”健康网站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员们得出结论:手指浸水会起泡是人类进化的选择,这样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抓住湿滑的物体。

长时间泡水后,任何人都无法逃脱手指变皱的结局。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是渗透作用使水进入手指表皮层,从而导致手指起皱。2011年,美国科学家推翻了上述观点并提出,这一过程实际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当手指长时间泡水,神经会促使指尖血管的直径减小,此时皮肤表面积不变,手指因此出现沟壑。科学家们不禁猜测这是否与汽车轮胎的原理一致,即沟槽可以提高人类手指在潮湿表面的附着力。

为此,英国研究员进行了一项实验:根据要求,参与实验的20名志愿者需要用右手捡起39只玻璃球和6个沉子,使其通过一个小孔,再用左手捡回,并将它们逐一放入新的盒子。实验在桌子上或者水缸中进行,志愿者们分别用干手操作或者手在40℃的水中浸泡30分钟,手指已经起皱后完成实验。结果显示,实验人员在捡干燥玻璃球时,表现并无差别,但在捡潮湿玻璃球时,用起皱的手完成任务比用干燥的手平均节约了12%的时间。这一结果似乎证实了此前有关附着力的猜想。

然而,另有一些科学家推测,手指遇水起皱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沟壑增加了手指的附着力,提升了人类徒手捉鱼的能力,从而增加了人类在自然界中幸存的可能。(郑悦 赵怡蓁 )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