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国研究团队监测发现

读书学习,可防卒中

2017年04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由意大利英苏布里亚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芬兰国家卫生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专家团队发现,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

研究团队选取了英国、中欧、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中近8万例个体,研究初期这些人无心血管疾病、年龄在35~74岁之间。随访约12年期间,研究者考察了教育、吸烟、血压、体重的相互作用对急性冠心病和卒中累积风险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与受教育程度较高者相比,教育程度较低的男性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3.1%;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1.5%。对于有两个或更多个风险因素的男性和女性而言,与教育水平较高者相比,教育水平较低的男性和女性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分别增加了3.6%和2.6%。

这项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弱势群体在生活方式和血压调整方面有更大的改善空间,多读书学习有望降低他们的冠心病和卒中风险。

(程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