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寒,煎桂皮山楂

2017年04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陕西读者程女士咨询:我母亲今年70多岁,年纪大了胃总是不舒服,朋友告诉了我一个方子,具体如下: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加水熬桂皮、山楂,滤汁后放入红糖调匀,趁热服即可。请教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荣春解答:桂皮又叫肉桂,是一味暖性药,可治脾胃虚寒,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特别适合一吹冷风就胃部凉凉的,还隐隐作痛、大便稀溏等人群;山楂消食,脾胃虚寒者多胃动力不足、胃肠蠕动慢,而山楂可助消化;红糖也是暖性的,可调和温胃、缓解急痛。

综上,此方适合体质偏寒、偏虚的人,偶尔出现急性胃凉情况,一般连续喝3~5天开始见效,每天2次,饭前饮用,长期脾胃虚寒者可能喝一个月以上才会见效,如一直未见好转应就医辨证施治。另外,中药方中一般不常用红糖,古方中多用高粱饴糖、

麦芽糖,暖胃还可用甘草调和。此方以红糖调和,口感好,相当于一款茶饮,但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胃火大等人群不宜使用此方,否则可能出现胃部灼热感、口腔溃疡、口臭、便秘等症状。脾胃虚寒者平时应注意饮食,多吃温性食物,不可贪凉,天气炎热也不能贪吃冷饮、喝冰啤酒,天凉要注意添衣护住腹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