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向伪保健品说不

彭训文

2017年04月10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发

  宣称包治百病的保健补品占满货架,保健品推销人员带着老人出入宾馆、饭店,参加各种“健康讲座”……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更加关注保健养生,保健产业迎来了巨大市场。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层出不穷的保健方式开始扰乱养生市场。其中,最主要的消费人群老年人遭受保健品销售骗局的比例最高,甚至出现了老人因为被骗而自杀的极端事件。

  老人为什么这样容易被骗?原因十分明显。一方面,老人对保健品的认识跟不上养生保健的需求。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们购买力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购买保健品的需求旺盛。但是,很多老人自身并不具备基本的养生保健知识和对虚假保健品的鉴别能力。需求很旺,知识缺乏,两者距离拉得越大,受骗的老人就越多。

  另一方面,这和中国仓促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有学者对当前的中国家庭结构提出一个“421”概念,即每个家庭里,夫妻两人要照顾1个孩子4个老人。这4个老人里,通常有一到两人缺乏子女关心和陪伴,成为空巢老人。长期面对孤独和寂寞的老人很容易被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的“温情营销”和热闹讲座吸引,逐渐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当然,保健品行业当前的乱象也不能只归咎于老人。一份保健品从生产到销售,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缺乏监管,都可能使保健品“变味”。非法添加、假冒伪劣、非法传销、监管不力等,都加剧了当前保健品行业乱象。

  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保健品乱象的复杂性,要求社会多方面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用综合治理管住当前养生市场和保健产品“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从政府角度来说,亟须相关部门严把审批关、流通关,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基层执法,动员社会参与,形成监管合力,让不法分子产生“痛感”。例如,尽快制定经营保健品行业规定和营销规范,对企业、从业人员资质及经营地点、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根治保健品乱象方有制度保证。

  社区机构、志愿者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等应该加大基本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多搞一些健康知识讲座,提高人们特别是老人的医学素养,帮助他们树立顺应自然、科学理性的养生观。

  作为子女,更需要对老年人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当老人有了情感依托,那些“大忽悠”打出的“亲情牌”就没了用武之地。

  总之,向伪保健品说不,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关注的大问题。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构建全民特别是老人的“大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