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年开春收回22家药企GMP证书

中药饮片仍是不合格重灾区

2017年04月07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春以来共计有22家药企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被收回,其中8家为中药饮片企业,这意味着其不能再继续生产相关药品。

而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收回GMP证书171张,中药饮片始终是不合格“重灾区”。另外,2015年收回的147家GMP证书中,中药企业被收证总数为115家。其中,中药饮片企业被回收GMP的企业达82家。

“从中药饮片行业被收证书的情况来看,大多是小企业,原因包括中西药生产交替共线、编造虚假检验报告、中药材霉变、涉嫌生产假冒中药饮片、涉嫌贴牌生产中药饮片、涉嫌出借包材及生产场所等,五花八门各种状况都有。”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借收回证书之际,正好可以淘汰部分落后药企。

据了解,未来中药饮片领域依然是监管部门进行飞行检查等各项检查的监管重点。而其认证检查项目包括上百项,关键项目涉及生产操作规程、关键工艺、毒性药材生产、中药饮片炮制标准等。

据悉,我国中药饮片企业规模呈现“散乱小”特点,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仅占三成。(记者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