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脐带打个死结  娃往外“蹦”就缺氧

王春岚

2017年04月06日08:17 来源:武汉晨报

每次宫缩将胎儿往外“推”,胎心就会往下降,显示胎儿缺氧。直到孩子有惊无险地降生,在场人士都抹了把冷汗:孩子的脐带打了死结,“养分通道”受阻。

3日下午4点多,汉阳的李女士赶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3个多小时后,她终于进入第二产程,马上要和宝宝见面。谁知却遇上危险:每次宫缩时将宝宝往外“推”,宝宝的胎心就不停降低。经过半个小时努力,重5斤8两的男宝终于问世,医生们这才找到胎心不稳的原因:孩子的脐带比较短,还打了个死结,从妈妈肚里往外生时,脐带越扯越紧,打的结也越来越“死”,影响胎儿的血氧供应。如果再晚点出生,后果不堪设想。

该院副主任医师李玉霞介绍,若脐带出现异常,可使胎儿供氧受限或者受阻,导致胎儿在宫内、生产过程中出现胎儿窘迫、甚至导致胎儿死亡。被确诊脐带打结,准妈妈也不必过度紧张,有时可能会随着胎儿的活动自行解除。若发现胎动变得特别频繁或明显减少,就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监测。(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