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光性皮炎涂桃叶汁

2017年04月0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福建读者林女士咨询:我患日光性皮炎已经七八年了,久治不愈。每到春夏季节发病,颜面、手臂部有红斑,自觉灼热、刺痛、瘙痒,出门时常需要“全副武装”,深感苦恼。请专家推荐一个缓解该病的偏方。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日光性皮炎是春夏季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日晒疮”。一般会出现在暴露的皮肤区域,患部出现红斑、肿胀,甚至出现水疱。采用桃叶汁外涂治疗日光性皮炎,效果良好。 

  取鲜桃叶100克,洗净晾干后切碎、装瓶,再将陈醋150克、白酒100克倒入封口,浸泡7天后滤液密封备用。以药汁涂擦患处,患者即感凉爽舒适。每日3~4次,一般连用3~5日即可痊愈。方中桃叶有清热解毒、凉血、祛风除湿、舒筋活络、通经止痛之功效;酒可使药物有效成分溶解,并能通血脉、行药势,有利于皮肤对药物的吸收;醋能解毒、保护皮肤、抑制细菌繁殖。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祛风止痒之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春夏季应避免长时间暴晒,并保护暴露部位,局部瘙痒时严禁搔抓,以防继发感染,禁用热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