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生菌”和“食物过敏”的故事

王妍恬

2017年04月05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曾经接诊过一个妈妈。

她说她五个月大的儿子因为食物过敏导致了长期腹泻,因为她是纯母乳喂养,所以现在连她自己都忌口了,一个月来只喝粥和少量青菜。

她来咨询是否应该给孩子添加一些益生菌,接着便给了我一串的海外代购的链接,问我哪种益生菌好。 当时几个问题飞快的闪过我的脑海:

◆ 食物过敏导致了长期腹泻?这好像不太对。

◆ 因为怕孩子吃母乳过敏,而控制饮食,对于哺乳期的妈妈,营养和能量是否足够?

◆ 益生菌和腹泻有什么关系?

◆ 外用益生菌可以治疗腹泻吗?

过敏?

解决问题要“对症下药”,先撇开益生菌和治疗食物过敏的正相关有多大。我们先理清“食物过敏”是什么病

食物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过敏源食物(中的蛋白质)产生的一种异常反应。当免疫系统错把过敏源食物当做“外来侵略者”,就会发起攻击,在身体的一个组织或者多个组织发生反应:哮喘、打喷嚏、皮肤肿胀发红、结膜炎、腹泻、呕吐、疝气、心率过速、血压升高、晕眩等等。症状从轻微到危及生命都有可能。

接触了过敏源四个小时之内,就会发生一个或者多个过敏症状:呼吸道和/或心血管连带皮肤或者胃肠道反应。

Will Smith在电影“全民情敌”中饰演的男主晚餐时吃了常见的过敏源食物花生,在餐后一个小时内就发生了面部肿胀同时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典型的呼吸道合并皮肤肿胀的过敏反应。

腹泻?

了解完过敏,让我们回到前文提到的宝宝的腹泻。

腹泻到底是不是过敏引起的呢?如果母乳宝宝有疑是肠道过敏反应,妈妈要不要控制饮食呢?

首先宝宝腹泻由过敏引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据母亲描述宝宝除了腹泻,没有其他心血管和呼吸道方面的症状,并且长期以来腹泻不发生在喂奶后的四个小时内。

最重要的一点,到目前为止这都是一个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他的过敏源从哪里来?牛奶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过敏源食物。所以对于一个配方奶或者混合喂养的宝宝来说,配方奶的成分和类型都应该严加挑选,避免过敏反应。而对于一个纯母乳的宝宝来说,这个风险就被规避掉了。

可能有人要说了,妈妈吃了常见的过敏源食物,宝宝喝了她的奶,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啊。事实上,澳大利亚临床免疫学和过敏反应学会从2004年起不提倡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刻意规避常见的过敏源食物。(王妍恬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