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莫忘吃艾 专家教你新鲜艾草的食用方法

2017年04月05日09:27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副教授 李建军

清明时节,又到了一年一度艾叶旺盛的时候,艾叶在生活中有什么作用呢?应该怎么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给你介绍新鲜艾草的食用方法。

●煮水

材料:新鲜的艾叶。

①用于皮炎、湿疹等皮肤病的治疗。现代药理学研究,艾草中含有一定的挥发油成分,有抗病毒和杀菌的作用。

做法:取新鲜艾叶30~50克,用汤锅煮水十分钟左右,然后用毛巾蘸取艾叶水外敷皮炎湿疹的地方。还可以在澡盆中用沸水泡艾叶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

②艾叶和生姜一起煮水,用于缓解疼痛类疾病的治疗,例如胃痛、痛经,产后受寒腹痛或老人脐痛腹冷痛者。寒湿泻痢不止者,可与干姜同煎。

做法:取新鲜艾叶30~50克,加入鲜生姜一起煮水,后加入少量红糖,少量多次饮用。

③艾叶煮鸡蛋,主要功效是温经止痛,散寒止血。艾叶煮鸡蛋主要对应的治疗的症状有胎动不安,腹中冷痛和痛经。

材料:艾叶25克,鸡蛋2个,红糖25克。

做法:将艾叶洗净,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置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25分钟,停火,过滤,收取药液备用;红糖切成屑;鸡蛋煮熟、去皮。最后将熟鸡蛋放入锅内,在放入鸡蛋之前在锅里加入艾叶药液和红糖,置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8分钟即成。

④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可让家人帮忙用艾叶煮水洗头、洗澡,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眠、温经的功效。

●新鲜艾叶炒鸡蛋

材料:鲜嫩艾叶一小把,鸡蛋2个,面粉一匙,鸡精适量。

做法:艾叶切碎,放入容器中,倒入面粉和鸡精,再打入鸡蛋,混合均匀。平底锅加热,放少许油,油热后把混合好的食材倒入,煎至金黄色,出锅。可以缓解胃寒胃痛等症状。

●艾叶鸡汤

材料:鲜艾梗150克,老母鸡1只,精盐适量,生姜10克,清水适量。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成大块,瓦锅洗净,放进鸡块、艾梗、生姜,加入清水,先用猛火烧开,煮约5分钟后,转成小火煮,约煮1.5-2小时,调入适量的盐即可饮用。

●艾叶糍粑

材料:鲜艾叶,糯米粉、黏米粉、砂糖。

做法:鲜艾叶剁碎,与糯米粉、黏米粉、砂糖一起揉搓成粉团;芝麻花生炒香后与红砂糖一起打碎成粉状;将粉团分成等量的丸子,擀成圆形,包上馅料后揉成圆球状,再用模子压型;将做好的糍粑底部垫上香蕉叶后,上蒸笼大火蒸15分钟。(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朱素颖 侯加运)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