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几类耳聋成因需重视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王春燕

2017年04月03日10: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将耳聋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耳聋;以内耳、听神经病和听觉中枢病变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外中耳病变、内耳、听觉神经及听觉中枢共同病变的混合性耳聋。按病变时间可分先天性和后天性耳聋。

  先天性耳聋与遗传和孕期致畸微生物感染等有关。应重视预防先天性耳聋,杜绝近亲结婚,优生优育。治疗可能致聋的各种传染病,如流脑、麻疹、腮腺炎等。

  后天性耳聋成因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种。

  传染病源性耳聋和药物中毒性耳聋:多由各种急性传染病或病毒性感染以及耳毒性药物中毒引起。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中出现的听力下降,出现的年龄和发展速度因人而异。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耳聋可在瞬间显现,也可在数小时、数天内达到高峰,伴有耳鸣,有的可伴有眩晕,多为单侧,也有双耳患病。若及早治疗,往往听力能够完全恢复或接近疾病发生前水平;若错过治疗最佳期,听力可能难以改善。突发性耳聋日益白领化,年轻人最好不要熬夜,遇到突发事件时注意平复心情,控制情绪。

  爆震性耳聋:是由突发的强大压力波和强脉冲噪声引起的听觉器官急性损伤。鼓膜和耳蜗是最易受损伤部位。当暴露于90分贝以上噪声时,可发生耳蜗损伤;超过120分贝,可引起永久性聋。

  噪声性耳聋:是由于长期受噪声刺激引起的一种慢性感音神经性聋。表现为耳鸣、耳聋,也可出现头痛、失眠、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本讲座由汪颖整理)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