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撞树”锻炼力量不能过大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  苟波

2017年04月03日09: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撞树”锻炼已屡见不鲜,它被广为接受,是因为其中包含着中医理论,即:人体背部分布着很多重要经络与穴位(足太阳膀胱经、督脉以及对应五脏六腑的背俞穴等),通过经络与四肢、脏腑有广泛的联系。“撞树”锻炼能够刺激相应穴位和经络,调节机体脏腑的生理功能,产生保健、防病的效果。

从运动层面看,“撞树”是一种碰撞运动,对背部肌肉、骨骼等组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时,由于是向后用力,“撞树”对调节身体肌肉紧张、维持身体平衡等方面也有一定作用。

但对老年人来说,“撞树”锻炼风险不小。随着年纪增加,老年人骨量下降,有些甚至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有些老人还有肌肉萎缩、运动能力下降等问题,对身体平衡和力量等控制能力也有降低。进行“撞树”锻炼时,如果动作不正确,撞击力量过大、保护不足,有可能会造成骨与软组织的损伤;如果动作失误,还有向后跌倒的风险。

因此,老人在“撞树”锻炼时需要精力集中,颈背部肌肉适度紧张,控制好撞击力度、频率和时间,锻炼5~10分钟即可。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患有严重心脏病、尚未明确诊断的脊柱病、内脏下垂、血压过高、晚期肿瘤等症的病人,不宜用此法锻炼。

其实,老年人想要刺激背部神经,获得保健或治疗效果,找中医师、按摩师等专业人员进行背部按摩、拔火罐、针灸之类的治疗,会更有效、更安全。要是通过自身锻炼,建议采用全民健身路径中的“腰背按摩器”,不仅能保持自身健康,也有益树木成长。▲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