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重手术并非一劳永逸 术后依然要小心反弹

2017年04月03日09: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赵女士问:我今年50岁,得2型糖尿病6年了,目前身高1.6米,体重72公斤,医生建议我做减肥手术。但我有些担心,术后体重会反弹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与减重外科副主任骆衍新解答:肥胖与糖尿病合并肥胖的手术疗效已得到业界公认。如果2型糖友的体质指数(BMI)>27,可以考虑做减重手术。您的BMI已超过28,可以进行手术。不过,不是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体重依然有“反弹”的可能。

减重手术后,病人需要终生随访,医生可由此判断您的糖尿病及并发症控制情况,决定您是否需要饮食或药物的辅助治疗。同时,医生还能监测您是否出现手术并发症,有无营养缺乏,以便做出治疗上的调整。术后还需要根据身体反应控制进食量。通常术后3个月内以半流质饮食为主,慢慢过渡到量少的软质、固体食物。进食速度宜放慢,少量多餐、细嚼慢咽。术后胃容量仅有120~240毫升大小,当吃的东西大于胃容量时,就会有不适感觉。此时,应避免再进食,让食物摄入“主动”变少,这样有助于避免体重反弹。

还需注意,患者术后1周即可开始日常生活及轻便工作,3~4周后可恢复运动或提重物,运动也会帮助您维持正常体重。▲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