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择体检类型因人而异

2017年04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当我们说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不少人还停留在传统医疗的概念上,即检查、看病、吃药、治疗,甚至有人觉得,体检就是医院的套路,用来“没病找病”,最后的目的就是开药买药。所以,很多人内心对体检不重视甚至排斥。

  据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介绍,健康体检是以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卫生部2009年曾颁布《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提出“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

  韩小红说,在中国,每年约有3.5亿人接受体检,很多人虽然年年体检,却未能发现身体健康隐患,如肺癌、肝癌等,这些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普通体检很难发现。而且普通常规体检侧重点在体格检查、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发现癌症的几率很低,即使发现,大多也是中晚期。只有深度体检才是发现早期癌症的有效措施,并且有效地降低漏诊和误诊率。

  深度体检按照个人的实际情况,从个人体征及长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有选择的健康体检。为避免“过度体检”,医生通常会根据体检者的健康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通过深度体检可以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从而获取全面健康信息,作出健康状况评估。当体检者了解了全面健康状况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自我保健和调理,就是所谓的健康管理,这样才能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目的。

  健康体检是检查、发现健康隐患,给你建议,帮助你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从而远离疾病,避免吃药或者其他治疗。

  据统计,中国近七成财智人士存在亚健康隐患。他们是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高发人群,这些疾病一旦确诊,大多已是晚期,治愈机会渺茫。财智人群是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关键人群,然而,如果不打理自己的健康,财富也必将大打折扣。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