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省级医院院长昆明聚首 探讨“医联体”发展方向

陈静

2017年04月02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省医院发展促进联盟(第十次会议)暨第二届昆华医疗联合体院长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20多家知名医院及省内160余家医院的院长和多位医疗界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推动以省级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展开讨论,促进医改相关政策落地。

  医疗联合体是指在同一区域内由不同层级、不通类型的医疗机构通过纵向或者横向的资源整合所形成的医疗共同体。目的在于实现医联体内的信息共享,责任利益共同分担,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区域内签约居民分层就医,并最终达到预防关口前移,控制节约医疗成本,提高民众健康水平的目的。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也称昆华医院)院长蒋立虹称,云南作为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省份,医疗服务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为此,昆华医院于2016年1月初步形成了以自身为主导,省内200所州市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共建的昆华医疗联合体,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大量协作互助。

  此外,昆华医院当日还与云南省内30家州市医院签订专科联盟协议,进行双向转诊、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合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与昆明书林、红云2个社区医院签订家庭医生合作协议,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在医联体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诸多困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指出,各医疗机构行政隶属不同、财政渠道不同、医保来源不同,导致联合体内统一的利益机制尚未真正形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缺乏吸引力,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短缺、药品和检验手段缺乏,缺乏晋升、绩效考核等有效激励机制等。

  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在政策管理方面,陈国强认为,应当探索政令畅通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强化政府监督和完善补偿机制。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则表示,分级诊疗应与省地县区域医疗纵向协同发展,精益管理,以“患者流”为核心,创新内部协调运行体制机制。(陈静)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