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明是眼病,为何用上鼻内镜

2017年04月01日09:21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教授 卢蓉 

据了解,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鼻科专家史剑波教授合作,率先开展鼻内镜辅助眼鼻相关疾病的手术治疗,目前已开展相关手术100余台,为患者带来良好的临床疗效。

明明是眼睛的疾病,为何用上鼻内镜呢?在严格把握临床适应证的前提下,鼻内镜作为一种手术工具,眼科“借道”鼻腔来治疗相关疾病。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教授卢蓉介绍,对于眶尖内侧肿瘤、需要眶内侧壁减压或视神经管减压的疾病、侵犯眼眶的鼻窦良性肿瘤、慢性泪囊炎等常见眼眶病,传统眼眶手术方式不容易达到这些病变部位,风险较大,而使用鼻内镜后,让眼科医生突破眼鼻交界区的手术禁区,可为病人带来新的手段。其次,鼻内镜辅助下的眼鼻相关手术,照明条件好,术野放大,可以进行医学录像与拍照,利于学科教学。

她举例,像甲状腺相关眼病作为一种常见的眼眶疾病,它的治疗需要综合考虑,在兼顾全身情况的前提下,综合运用药物、放疗和手术治疗,其中手术治疗又包括眼眶减压术、眼外肌斜视矫正术、眼睑手术;而眼眶减压术又可分为眼眶脂肪减压、眼眶内侧壁减压、眼眶外侧壁减压、眼眶下侧壁减压等;而鼻内镜辅助眼眶内侧壁减压,在直视下可以兼顾眼眶内侧壁及视神经管减压,但是,鼻内镜不能达到眼眶外侧壁,在眼眶外侧壁减压上则具有局限性。因此,不能忽视传统眼眶手术的优势,综合应用“新”的鼻内镜手术,才能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好处。

卢蓉表示,鼻内镜操作并不能达到所有的眼眶解剖范围,通常情况下,它可到达视神经及以视神经为界的内侧眶内、眼眶底壁、眼眶尖、泪囊区,对上述区域的病变,可以发挥较好的治疗优势。但不能取代传统眼眶手术方式,也不能完全规避手术风险。(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陈荣新 邰梦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