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小腹发胀啥原因

2017年04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陈女士问:我今年29岁,怀孕5个月。平时小腹底部总发胀,有时候甚至能摸到一个硬硬的疙瘩,位置不固定,过一会儿能缓解。小便比较频繁,上厕所稍不及时就特别难受。请问腹胀啥原因?这是正常的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解答:怀孕5个月时,胎儿还很小,可以随意活动,改变位置。随着孕周变化,子宫逐渐增大,才进入腹腔,并逐渐向上发育。怀孕5个月时,不少孕妇会感觉胎位在肚脐部位,但随着宝宝的活动,有时在上腹部,有时在下腹部。您描述的位置不固定包块很可能是宝宝胎动频繁导致的。

  由于子宫对膀胱、大肠等器官及坐骨神经造成挤压,会引发疼痛、酸胀、便秘、尿频、烧心等诸多症状,对于孕中期而言大多属于正常现象。如果仅是尿频,并无其他症状,则不必特殊处理,注意随时排净小便。建议平时做缩肛运动,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日常宜少食多餐,每顿减少数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