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七八,国人的控糖启动按钮

空腹6,餐后7.8,就要开始少吃、多动,控制血糖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肖新华<br>李明明

2017年04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肖新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名为《直达目标——2型糖尿病的管理(2017)》的专家述评,对糖尿病治疗新理念、新药物及糖尿病前期生活干预等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文中提到,糖化血红蛋白超过5.7%时,就应启动糖尿病教育和生活方式调整。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说,糖尿病前期主要指空腹血糖受损和葡萄糖耐量减低人群,国外现在可用糖化血红蛋白(≥5.7%)来界定。但在我国,由于检测标准不统一和相关大样本数据缺乏,中国人还不能用糖化血红蛋白这一指标来界定糖尿病前期。但是,国内对糖尿病高危人群(如老年人、肥胖人士、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等)应定期筛查空腹血糖和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相当于餐后2小时血糖),如果空腹血糖超过6.1毫摩尔/升或者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意味着已到了糖尿病前期,需要立即启动生活方式干预,这是控制血糖、延缓或减少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最有效方式。为便于记忆,大家记住“6、7、8”这3个数字即可。 

  生活方式干预的内容主要有合理营养、规律锻炼、充足睡眠、心理支持和远离烟草等。 

  第一,所有准糖友应努力达到和维持最佳体重,建议饮食中富含膳食纤维素、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避免反式脂肪摄入,限制食用含有蔗糖及高生糖指数的食物。通过合理饮食结构(及增加运动),将体重在原有基础上减少3%~5%。 

  第二,定期体育活动,包括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可改善血糖控制以及血脂和血压水平,减少摔倒和骨折的危险,改善机体机能并增加幸福感。每周需要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育锻炼,循序渐进。运动具有记忆性,建议每天30分钟,至少每2天一次,不要集中在一周的某一两天突击式大量运动。 

  第三,充足的休息对于保持体能和健康非常重要,建议准糖友每晚保证约7小时的睡眠时间。每晚睡眠6~9小时可降低心血管代谢风险;而睡眠不足可加重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血糖以及血脂异常,且增加炎性细胞因子分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