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滥用强力枇杷露易上瘾

很多镇咳药中含有罂粟壳,服用要谨慎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张征 本报记者 郗昊

2017年03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网上流传了一则新闻称,某男子服用强力枇杷露上瘾,每天要喝5~6瓶才能善罢干休,两年竟喝了近5000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对强力枇杷露如此着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强力枇杷露作为一种非处方中成药,其中含有罂粟壳,它提取出的生物碱多属于阿片类药物比如大家熟悉的可待因等,能直接抑制延脑咳嗽中枢,进入体内会产生类似吗啡的作用,即强效止痛、止咳。因此,罂粟壳常用于止咳药中。除了上文提到的强力枇杷露外,像先声咳喘宁、止咳宝片等非处方中成药以及玲贝止咳糖浆、麻芩止咳糖浆等处方药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罂粟壳成分。 

  “合理使用时,罂粟壳确实具有不错的镇咳效果。”张征表示,而一旦滥用、失去控制后,罂粟壳恶魔的一面就会显露出来了,药物长期连续作用于躯体中的阿片受体,产生暂时欣快感,随后形成生理和心理依赖进而成瘾,像吸食鸦片一样无法自拔。尤其在某些携带特殊基因突变(CYP2D6突变)的人群体内,这些止咳药中含的可待因,会以非常快的速度转化为吗啡,血液中吗啡浓度迅速上升会危及生命甚至导致死亡。此外,儿童及青少年肝酶系统等都尚未发育完全,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含罂粟壳的药物易受到伤害,家长千万不要擅自给孩子吃。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应禁用罂粟壳,因为药物成分会通过脐带或乳汁,对胎儿或婴幼儿造成影响。 

  除了罂粟壳、可待因之外,同属于阿片类药物成分的樟脑酊也要留心,比如大家常用的复方甘草口服液等。2016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发布警告,称说明书只列出其中含“复方樟脑酊”,但消费者并不能从说明书中获知该口服液含阿片成分,从而忽视了滥用具有潜在成瘾性和出现呼吸抑制等危险的可能。 

  张征建议,使用止咳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明确病因再用药。含阿片类成分的止咳药大多适用于干咳,大家使用前一 定要医生评估是否对症。2.用药1周不见效应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规定用药5~7天,症状还不能改善的,应及时就医,别擅自增加剂量或延长使用时间。3.不要重复用药。同时用多种复方止咳药,可能过量,引起危险。大家服药前要仔细看说明书,或咨询医生和药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