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咳喘多用四大膏方

2017年03月29日09:2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教授 林琳

  慢性咳嗽、哮喘、气管炎、慢阻肺、肺心病……不少老年人患有这些疾病,在春季气候不稳定的时候,复发率更高。整日咳咳咳,消耗身体能量,让老年人越来越瘦,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差。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教授林琳介绍,慢性呼吸性疾病属于消耗性疾病,患者身体不仅虚弱,而且常常会发生营养不良,此时应该加强营养和调理,一方面进补,另一方面治病,最适合用膏方。

  多用传统高档滋补药材

  林琳说,针对慢性咳喘性疾病,膏方调理时多辨证选用传统滋补之品或高档中药药材,比如人参、冬虫夏草、河西红花、优质铁皮枫斗等。一般来说,气血虚弱用生晒参、山参、冬虫夏草等,阴虚用西洋参、铁皮枫斗等。阳虚用红参、高丽参、河车粉等。

  而胶类选择也不尽相同,气虚血虚等选用阿胶,阴虚者选用龟板胶、鄨甲胶,阳虚者选用鹿角胶。素胶选用桃树胶、桑椹胶等。糖的选用也要分类:脾胃功能欠佳者用饴糖;阳虚气虚者用红糖;阴虚者用冰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选用木糖醇、元贞糖。

  慢性咳喘多用四大膏方

  慢性咳喘的病人,从体质上分,大致可以分为气虚、阳虚、阴虚、痰湿四种类型,每一种类型所推荐食用的膏方则有所不同。因而患者不能随意服用而需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服用。

  (1)气虚体质

  特征:咳嗽声音轻、咯痰量少、动则气促、面色少华,声音低弱、懒言、动则汗出,易感冒。肢体乏力、耳鸣、头昏、健忘、食欲减退、腹部胀闷、大便烂、舌淡红、舌体偏胖大、边有齿痕。

  ●推荐膏方:益气固表膏

  主要组成:北芪、白术、防风、桂枝、浮小麦等。

  (2)阳虚体质

  特征:常见于体型白胖者。面色淡白无光、口淡不渴、体寒喜暖、四肢欠温、不耐寒冷、精神不振懒言。舌淡胖嫩苔浅。

  ●推荐膏方:固阳葆真膏

  主要组成:熟附子、党参、肉桂、干姜、山萸肉、熟地、阿胶、鹿角胶、巴戟等。

  (3)阴虚体质

  特征:怕热、喜凉,性情较急躁、外向好动、活泼,常常心烦易怒,身体消瘦,面色黯淡无光或潮红,有时会有烘热感。舌红少苔。

  ●推荐膏方:更年滋养膏

  主要组成:仙茅、仙灵脾、当归、女贞子、旱莲草、熟附子、熟地、杜仲、阿胶等。

  (4)痰湿体质

  特征:形体多肥胖,面部皮肤油脂较多,汗水多且黏,容易胸闷,痰多,身重易倦,头脑昏沉,舌胖,苔白腻。

  ●推荐膏方:清脂化淤膏

  主要组成:北芪、苍术、白术、决明子、川萆薢、土茯苓、山楂、首乌等。

  Tips

  服用膏方小窍门

  一般而言,服膏方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林琳指出,成人每次服用1汤匙,约10-20ml,白开水烊化服。而像孕妇、婴幼儿(小于4岁)、肝炎、结核等活动期患者则不适合服用膏方。

  在服用膏方期间,如果遇到感冒发热或咳嗽、积滞泄泻、消化不良等,应暂停服用,待疾病痊愈后,再继续服用;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

  如果在服用膏方期间,个别人产生腹胀、纳呆、腹泻、口腔溃疡、口鼻少量出血等,可能是由于使用滋阴、活血、祛风湿、温燥等药不当引起,需要咨询医生。(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远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